close
孕懷的前期正是SARS正嚴重的那一陣子.也因為怕到大醫院患者複雜,自己換了家診所做母體抽血做胎兒唐氏症的篩檢.自己並不是高齡產婦,我和老公也並沒有這方面的家族史.所以直覺上應該不會有任何的問題才對.
沒想到就在我抽完血的後一週.診所通知我,我的篩檢值過高1/64 要我到大醫院做更詳細的羊膜穿刺.會比較準確.
聽到這消息不太能接受.很害怕已經和我同體的寶寶會因此而要拿掉.
當天晚上,我便回我一開始就產檢的馬階回去告訴我的醫生.
醫生看了報告,告訴我.先幫你安排星期三做羊膜穿刺.做完如果有問題會在一週內通知你.如果沒有問題.下次產檢再看報告.
我又問了醫生:這種檢驗是危險性高不高?驗出唐氏兒的機率又有多大?如果是要怎麼辦?一連串的問題開始在我的心中一一出現..
醫生說:羊膜穿刺其實很安全.唐式兒的機率很小.大約100個裏頭才會有一個.如果報告的結果出來是有問題的小孩.就要引產.
如果要引產是要在幾週之前?
24週前都可以做…那時我懷孕剛進入第十九週.
因為老公人在大陸出差.所以當天請了姐姐陪著我去做羊膜穿刺.當天還有其他的孕婦也在我之前做.
雖然之前在網路上找了好多有關於羊膜穿刺及唐氏症的資料,但是真正要做心裏頭還是七上八下的不安.
進了診間醫生一邊幫我在肚子上做消毒的動作.一邊告訴我他會做些什麼事.
我也順道問問他做羊膜穿刺的人多不多?驗出有問題的胎兒又有多少?
他告訴我:他做了六百多個孕婦到目前為止只驗出二個.其它的胎兒都是正常的. 篩檢值過高的孕婦在做羊膜穿刺後胎兒是唐氏症很少很少.
醫生在做完六次的消毒之後,用超音波找出胎兒不在的地方,拿了一根長有10-15公分的針在我的肚子扎下去.抽了30CC的羊水.然後再幫我消毒貼上紗布及繃帶.然後就完成了這次的羊膜穿刺.並囑咐我先在外面休息半個鐘頭.如果沒什麼不舒服就可以回家.回家後要多躺多休息.並且不要提重物.如果一個星期之內沒有接到醫院打的電話,就表示沒問題.然後報告會在下次產檢時主治醫師會告知.
在這段等待的期間,心情其實是很忐忑的.尤其是第一個星期.心中那顆大石頭始終是無法放下.
深怕驗出來真的是唐氏兒生出來後可能產生的各種問題,就非逼不得已要去扼殺掉.但對於就要為人母的我是多麼的難以接受.必竟他在我肚子裏生活了五個月了.如何捨得.
在最初的消息出來之前我只能祈求上天給我一個健康的孩子.
第一個星期過去了.沒有任何醫院給的消息.然而對我而言.沒有消息即是最好的消息.我心中的石頭放下了一大半.現在只等著下次的產檢了.
三個星期後的產檢.我的醫師告訴我胎兒沒有唐氏症;也沒有其它的問題時.我好高興.這表示我會有個健康的Baby!!
可能有許多孕婦會對羊膜穿刺有很多的疑問,像是安不安全;會不會因為做了羊膜穿刺而造成腹中胎兒的流產;會不會做了對胎兒有任何的影響等等..
這些也都是當初自己心中也有的疑問,可是只要遵照醫生的指示.其實羊膜穿刺是很安全的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